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方略研讨会综述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钟言 武言 我有话说

最近,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召开了“面向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方略”研讨会。来自各地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立足现实、前瞻未来,对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进行了热烈研讨。现将情况综述如下。

(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基础、社会条件和外部环境等发生的深刻变化,也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挑战。

第一,挑战来自于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没有丝毫改变,形式更加多样,手段更加狡诈,使理想信念教育受到严峻挑战。大家分析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转折之中。二十一世纪我们面临的将是经济、政治、教育、科学、文化、军事、民族精神等一系列竞争,是一场大较量。这场大较量,必然会反映在人权观、主权观、发展观、文明观、民族观、宗教观等方面,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第二,挑战来自于改革的深化。改革的深化,使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和正在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市场也具有“双刃剑”效应,在带来历史进步与文化活力的同时,也对社会产生着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物欲化、冷漠化、躁动和虚假,以及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对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党的许多工作提出严峻挑战。有些企业党委书记谈到,随着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多样化,在一些企业职工中出现了“四弱四强”现象,即“政治意识弱化,经济意识强化;集体意识弱化,个人意识强化;荣誉意识弱化,利益意识强化;敬业意识弱化,休闲意识强化”,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许多新课题。

第三,挑战来自于科技的迅猛发展。国际互联网、多媒体的迅速发展,使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防御和调控能力受到严峻挑战。来自高等院校的几位教授分析说,由于网络所具有的隐蔽性和复杂性,不仅网上信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也给网络虚假、不健康和反动信息的传播甚至犯罪提供着可乘之机,为西方腐朽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渗透开了方便之门,为“网络文化殖民”提供了可能。

第四,挑战来自于复杂的思想政治领域的斗争。大家认为,思想政治领域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还会是很尖锐的。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错误思想时有出现。有些同志分析到,前些年出现的“告别革命”、“远离政治”、“躲避崇高”、“淡化主流意识形态”等观点就是证明,尤其是反党反社会反人民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与党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就更加证明了思想政治领域斗争的复杂性。

第五,挑战来自于未来文化的碰撞。大家谈到,从目前可以预见到的情况看,未来文化的碰撞将是很激烈的。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经济全球化已成事实,世界政治多极化不可阻挡,我国即将加入WTO,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势在必行。加之几千年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沉渣泛起,封建迷信思想的死灰复燃。因此,多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

(二)

与会代表认为,分析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但是,要看到,这些挑战是前进中的挑战,是可以回应并取胜的挑战;有些挑战本身就含有机遇。大家认为,面对新的世纪,我们适逢很好的机遇,占有很多有利条件。综合起来有:

第一,适逢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人心,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很好的思想理论基础。有了这样的思想理论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转变人的思想、引导人的行为,培养“四有”新人,就有了可靠保证。这将使马克思主义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第二,适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浓郁的社会环境,思想政治工作有了不断强化的舆论氛围。代表们都谈到,近些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多次讲话和批示中,都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次数之多、分量之重、含义之深刻多年少有;中央和有关部门多次下发相关文件;中央召开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足以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正在深化,制订的措施正在落实,存在的问题正在解决,浓郁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正在形成。

第三,适逢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盛世,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比较好的物质基础。与会代表认为,和以往相比,目前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有利条件,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将进入一个建设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的发展阶段,这就为我们在新的世纪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着良好的物质基础。

第四,适逢我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着较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国家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对于强我中华、爱我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提供着很强的事实依据和很强的说服力。

第五,适逢知识经济的到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空间扩大。大家认为,二十一世纪的经济将是以知识为主导的经济。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员工成为创新主体的主力,社会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建设学习型企业成为时代潮流,推崇知识和创新成为价值观念的重要内容。这样,思想政治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的范围空前扩大。

第六,适逢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见旺,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与会代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究需求。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他们对精神文化需求在量和质上也进一步提高。社会更加开放,他们需要大量的信息,需要科学的理论、正确的舆论、高尚的精神、优秀的作品;改革不断变化,他们需要多做上下沟通、解惑释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他们需要在社会形成反对迷信愚昧、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的健康氛围;他们需要一个安定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这些都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